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纪要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纪要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委托承办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函》(苏教办高函[2016]2号)和《江苏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苏办[2015]3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力学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力学课程青年教师的成长,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南通大学和南通市力学学会承办的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各参赛高校校内选拔的基础上,于2018年5月25日至5月27日在南通大学举行。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同时举行。
     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开幕式于2018年5月25日下午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龙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全体评委专家和参赛选手,以及有关高校的力学教师。
     开幕式由陈建平教授主持,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对来南通大学参赛的选手、评委专家以及力学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力学学会所做的工作,感谢大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聚集到南通大学,参加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希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感谢应邀前来的各位评委专家,感谢南通大学的领导和会务组的精心组织与热情周到的安排,预祝竞赛取得圆满成功。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教授代表江苏省力学学会讲话,他希望参赛选手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风格,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希望评委专家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竞赛评判中,勤奋工作,公平公正,当好裁判,并预祝竞赛取得圆满成功。最后,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秘书长、河海大学赵引教授介绍了竞赛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
     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共有来自省内外46所院校的84位选手参加竞赛,其中理论力学组21人,材料力学组20人,基础力学实验组7人,工程力学组36人。
     经过两轮激烈的比赛,讲课竞赛于5月27日上午顺利落下帷幕。根据竞赛议程,5月27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矿业大学赵玉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和河海大学赵引教授分别就理论力学组、材料力学组、工程力学组的竞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讲评。最后,本届竞赛组委会顾问、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龙教授宣布了竞赛结果。
     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共有22位选手获奖,其中特等奖5人,一等奖7人,二等奖10人,将获得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共同颁发的获奖证书。
     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共有42位选手获奖,其中特等奖7人,一等奖13人,二等奖22人。获奖名单将在江苏省力学学会网站公示后,报江苏省教育厅审批,最终获奖名单以正式文件为准。
     闭幕式上,陈建平教授对本次竞赛做了总结,他指出:
     1.举办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是一次大胆创新和尝试,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欢迎有更多的省外院校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2.本届竞赛实行竞赛过程全程全面开放,即竞赛两个阶段,选手除规定的竞赛讲课时间外,均可观摩其他选手的讲课,这样更加公平,也更有益于参赛选手间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当然这样的开放对评委专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在总结历届竞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第一阶段入围比例,第二阶段少量淘汰出局,总的获奖比例不变的改革设想,确保评选出高质量的获奖选手。
     最后,陈建平教授代表组委会感谢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感谢各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评委专家的辛勤工作,感谢南通大学、南通市力学学会为本届竞赛成功举办所做的大量、细致的会务工作,并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力学教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纪要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