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于2015年12月18日至12月20日在江苏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江苏大学承办。
     年会开幕式由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应征教授主持。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张虹书记代表学校到会致辞,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大学骆英教授代表江苏省力学学会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在在2015年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取得的突出成绩。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建平教授在会上讲话,感谢江苏大学为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所做的努力,感谢中国力学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的领导对本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体委员。
     参加年会开幕式的还有:江苏省力学学会顾问、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吴文龙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邓宗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邬萱老师,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庆春教授,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实验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部分院校的教务处领导、教学副院长、力学系主任和力学老师等60余人。
     按照会议议程,会议首先举行了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优秀指导教师颁奖仪式,颁发了“2015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年会上同时还为2015年度学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雷冬、冯志华、巫静波、严圣平和顾剑锋五位同志颁发了2015年度学会工作特别贡献奖。
     陈建平教授在年会上总结了2015年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介绍了2016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全体委员和参会老师对2016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创新性的建议和构想,最后吴文龙教授作总结讲话。会议决定:
     1.做好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此项工作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成。
     2.2016年5月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八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竞赛要求与竞赛方式在原有基础上做如下改进和完善:
         1)竞赛分四个组举行,若某组报名人数少于8人,则该组竞赛取消。
         2)为更好地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竞赛全程开放,欢迎包括参赛教师在内的所有教师观摩。
         3)为充分展示选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本科类第一阶段的讲课内容在课程大纲(B类)范围内完全自选,不做任何限定。
         4)第二阶段的讲课内容在给定的若干个讲课主题中由参赛选手本人现场提前半小时抽取,不同的选手讲课主题可以不同。
     3.为促进江苏基础力学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初步商定在2016年7-9月间举办一次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内容采取教师现场讲课或播放预先录制的讲课视频,专家现场点评与示范结合的形式。对微课竞赛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时机成熟时再做考虑。
     4.开展对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赛制的研讨(包括下一届承办学校的确定、实验赛的组队方式和举办时间、团体奖的设置与评定方式等),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理顺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赛制,拿出初步方案,交2016年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讨论决定,形成最终相对稳定的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赛制。

     本次年会得到了江苏大学的大力支持,会务组的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5年12月20日
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纪要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