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6首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6年6月18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行,同时成功举办了首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国14所高校的24余名专家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主持了会议,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科普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指出了科普工作有三大特点:一是意义大;二是任务多;三是责任重。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邬萱,详细介绍了江苏省力学学会的发展史及科普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并殷切希望与会委员能在“互联网+”的时代充分利用各种媒介科普力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章定国出席会议,宣读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为委员会颁发铭牌、聘书。
    会议期间,委员会详细讨论了未来五年的详细计划及设想。会议围绕江苏省科协对学会科普活动的要求进行了逐条讨论。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邬萱常务副秘书长首先为各位委员推荐了“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科普志愿者”两大微信订阅号,在此基础上,科普志愿者人数必将会大大提升,远超300人。第二个议题主要围绕各种形式的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委员建议将各自学校的公开视频课进行主题筛选和编辑,做成科普微视频。该建议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可,并要求有条件的学校率先进行实施。除了微视频,也可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作品。第三个议题主要讨论“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创新创意大赛”,邓宗白教授对大赛进行了详细解读,不同于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促进人才培养,活用力学知识,教师指导为辅,创新思维为主”是本次大赛的目的,大赛强调的是创新思维。通过与会代表的一致讨论,最后决定将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创新创意大赛的内容定为“趣味力学多米诺效应”。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愿为竞赛的顺利开展提供比赛场地及住宿。
    本次大会为江苏省从事力学科普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对于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力学科普的社会服务职能提升,人才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6首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会议纪要

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6首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会议纪要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