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力学骨干教师教学研讨会及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7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力学骨干教师教学研讨会及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7年会纪要  
    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协办,苏州市职业大学承办的 “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力学骨干教师教学研讨会(培训班)”于2017 年10月20日—22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职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50多名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教学研讨会(培训班)于21日上午8:30在苏州市职业大学惠和楼报告厅开幕。会议由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丁建波教授主持。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陶亦亦教授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苏州市职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办学成就,对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将“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力学骨干教师教学研讨会(培训班)”放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表示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为教学研讨会及年会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陈建平教授介绍了本次教学研讨会(培训班)举办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内容以及筹备情况,同时对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在2017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对本次教学研讨会及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苏州市职业大学党政领导对力学学会工作及教学研讨会(培训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教学研讨会(培训班)特邀本科与高职院的多位专家和优秀中青年教师作了专题报告13场。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创新及学科前沿和创新成果等方面进行展示与教学。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副院长蒋凤昌教授作了题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实验与思考”的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主持人获得者、苏州市职业大学张永康副教授作了“高速碰撞下结构的破坏分析与实验研究”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作了题为“理论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的讲座;江苏大学孙保苍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力学教学中的人文因素”的讲座;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下多元融合教学模式的探究”的讲座;沙洲职业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在铁教授作了题为“浅谈青年力学教师在力学课程信息化教学实验中成长”的讲座;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刘桂香教授作了“科教融合,构建您更好的教学”的报告;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邓林副教授作了题为“新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力学课程教学与改革实践”的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云玲副教授作了题为“高职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的讲座;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徐凯燕教授作了题为“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夺取力学竞赛团体佳绩”的报告;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刘凤翰教授作了题为“高职力学教学的认识提升与能力提升”的讲座;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辛岚辛岚副教授进行了生动的力学示范教学公开课的演示;最后,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特邀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丁建波教授作了培训总结,并就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评选等作了简单介绍。
    与会专家、培训教师还就报告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参会的各位代表均表示,本次教学研讨会(培训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水平高、报告精彩、针对性强,对提高高职力学教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材,具有很好的启发和示范作用。
最后,由高职高专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建波教授代表举办方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7年会与本次研讨会同期举行。年会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内容进行:1.总结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7年的工作;2. 讨论制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计划,包括讨论参加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事宜;3. 研讨“江苏省高职高专力学教学改革、教学基础建设”等相关事宜;4. 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7年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结题、开题评审。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顾问吴文龙教授到会进行了指导。
    本次年会得到苏州市职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会务组的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对此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