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纪要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于11月2-4日在南昌顺利召开。来自上海、江西、重庆、江苏、湖北、河南、四川、安徽、浙江、湖南、广东、云南等十二个省(市)的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会议承办方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陈梦成教授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科研和学科发展情况,希望通过与各位专家的交流,促进学校和江西省的力学学科发展;华东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立玲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人才政策,也介绍了江西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各位专家能积极推荐专业人才到学院落地生根,获得事业生活双丰收;江西省力学学位秘书长、南昌大学龚良贵教授表示江西省力学学会一贯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对各位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到江西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界力学专家充分沟通,为计算力学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章青教授介绍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的历史,联络委员会已经走过34个春秋,队伍从小到大,现已发展成有十六个省(市)组成的、具有近160名委员的学术组织机构。联络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得到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吸引了一批批国内计算力学领域活跃的青年学者,北方各省市、香港、澳门、新加坡以及英国、荷兰等国的计算力学同行们也曾莅临到会,为会议增添了新的活力,营造了更为活跃的学术氛围,在南方地区乃至全国力学界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充分显示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蓬勃发展的态势和包容开放不断壮大的格局。感谢老前辈留下的光荣传统,感谢各位同仁的积极参与,感谢江西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对本届会议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东交通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为会议的筹备组织和顺利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学术报告会由华东交通大学陈莘莘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楚锡华教授以“颗粒材料/颗粒晶体中的波动行为及影响因素”为题做了开场报告;东南大学糜长稳教授以“功能梯度材料退让接触力学性能的奇异积分方法研究”为题、西南交通大学吴圣川教授以“基于三维成像数据的缺陷与疲劳损伤预测方法”为题、上海交通大学沈泳星教授以“断裂相场模型简介及研究进展”为题、华东交通大学陈莘莘教授以“弹性动力学问题的插值型无单元伽辽金比例边界法”为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工作会议由邬萱秘书长主持,2019年第十二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2)承办方代表武汉大学楚锡华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经过广泛征求与会委员们的意见,落实了会议具体时间、议题、论文集出版等一系列问题,确定SCCM-12将于2019年11月在武汉大学举行。随后,江苏省宿迁学院王振波教授表达了承办2020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的意愿,经商定,2020年工作会议将在江苏举行,由宿迁学院承办。华南理工大学苏成教授代表广东省申办2021年学术会议,说明在接待、交通、学术论文发表等各方面优势条件,经商定,“第十三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 -13)”将于2021年在广州举行,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最后,为适应联络委员会工作发展需要,更好的完成为广大计算力学工作者提供平台服务的功能,委员们共同商定了优化组织结构、补充团队成员的方案及实施计划。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一直坚持开放、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秉承促进南方计算力学广大同行学术交流的宗旨,吸纳积极参与活动并热心工作的各方人士特别是一些年轻学者加入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以使联络委员会的活动顺应时代发展,更加富有活力、更接地气、更有凝聚力。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