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做出全面部署。为充分贯彻《意见》精神,主动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11月24日,江苏省力学学会在十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召开之际,专门举行了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讲教育活动。
    学会副理事长、苏州科技大学张毅教授应邀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工作重点是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任务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二是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三是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四是切实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五是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六是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会上,张毅副理事长带领大家重温了《江苏省力学学会科学道德规范》,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作为学会的理事,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坚守底线,严格自律;二是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立德树人;三是作为学会科技智库的专家,在受邀担任评审、咨询和评估专家时,要忠于职守,严格遵守科研诚信要求和职业道德,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办法,实事求是,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
    江苏省力学学作为社会团体,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也发挥着“自律自净、教育培训、监督指导”的重要作用,学会号召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高度重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诚信规范,为江苏力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环境贡献力量!
江苏省力学学会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教育活动

江苏省力学学会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教育活动
(作者:张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