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高存法:保持初心,立德树人,一心只为创新人才培养
编者按: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江苏省力学学会通过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集中组织采访报道一批“科技英才”。今天转载《江苏科技报》对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的专访报道。
 
简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现任航空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J Thermal Stresses等3个SCI期刊的编委等。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SCI他引2000余次,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他带领团队致力于工程力学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作为第一完成人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入选首届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项,主讲本科生材料力学、变分原理与有限元等课程等。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2005年6月,博士毕业7年后的高存法回到了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航空学院任学校特聘教授。彼时,在整个高等教育重科研、轻教学的氛围下,他曾想依靠在科研上的精力投入迅速“打开局面”,却发现,这里“有点不一样”——很多老师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
     13年后,在已公示结束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由高存法主导完成的《依托学科优势,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位列一等奖。在这个四年评一次的国家级教学大奖中,一等奖只有50个,其中力学类仅此一个。高存法表示这个奖是对南航力学人坚持立德树人、默默奉献、一心只为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认可。
    
发挥优势 实现教研贯通
     2006年,在时任校长胡海岩的倡导下,工程力学“钱伟长班”诞生了。
     力学是航空航天科技的基础性支撑学科,航空航天力学问题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列入亟待解决的16个关键技术问题之一。
     “钱伟长班着力于工程力学方面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培养模式既要坚持传承又要创新改革。”高存法介绍,它与之前培养模式的区别主要在于三个贯通,即“本科—硕士—博士”培育阶段贯通、“钱伟长班”与面上班动态管理贯通、低年级学业培养与高年级学术指导贯通、理论教育与实践训练贯通,探索创新人才精英化培养的有效模式。
     在高存法看来,“贯通”也正是教学成果奖项目《依托学科优势,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创新所在。
     除了构建“钱伟长班”这一贯通式人才培养新体系外,航空学院还构筑了创新人才培养条件保证体系,实现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贯通;打造了科研促进教学的有效模式,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贯通。
     “我们发挥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一级学科的重点学科优势,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成立了学科—专业共建委员会,由学科带头人担任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同步进行,把高水平教师团队、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等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建设的资源。”高存法进一步阐释,同时坚持科研服务教学,引导学生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内容、教学案例和科创活动,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实现学生课外科技训练全员覆盖;加强产教协同,实施工程嵌入式学习、“总师制”团队毕业设计等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的有效形式。
 
回归初心  促进教学改革
     2005年6月,高存法游学海外多年回到母校南航,南航一贯传承的对教学的重视是他回归母校的初心。在当时高等教育重科研、轻教学的环境下,高存法作为校特聘教授,主动要求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断裂力学》、《功能材料力学》、《数学弹性力学》等课程,现在他还坚持为本科生上《材料力学》课。
     实际上,早在1989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陶宝祺领衔的《本科材料力学实验教学改革》,就曾获得当时首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特等奖。
     可以说,对教学的重视,在南航一直传承至今,而这也正是高存法初回母校时觉得这里“有点不一样”的原因所在。“这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拥有一支安心从事教学的教师队伍。”高存法指出,如果是在教学型大学,有一支主要从事教学的教师队伍并不稀奇,但是对于南航这样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来说,就显得尤为珍贵了。“很多同等水平高校的教师都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教学不过是‘跑龙套’。”
     教学效果是一个“慢变量”,至少要等四年或者若干年才能体现,甚至是学生毕业走到社会得到用人单位的承认后,人才培养的质量才能得到最后的检验。让高存法觉得欣慰的是,航空学院的老师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今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教学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而在航空学院,这早已成为多年来的常态。”情怀固然重要,但航空学院却有着更加周全的考虑。“2015年,我们作为南航的试点学院,通过综合改革,制定了一个教师分类评价的文件,分为教学岗、科研岗、教学科研岗、工程技术岗等。”高存法介绍道,学院通过教学指标体系对教师加以衡量,使他们安心做好教学,同时让他们在教学上的成果得到认可和等价回报。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省力学学会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科技报记者   葛思佳/文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