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凌祥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全国传热强化与节能装备研发的著名专家凌祥教授荣获该奖励。
     凌祥教授针对流程工业能源利用率提升的重大瓶颈问题,提出了扩缩变流强化传热理论,发明了变截面流道新结构,揭示了其内部纵向涡与横向涡强化传热的新机制,攻克了传统气—气余热回收装置效果差的重大难题。开发的新型紧凑换热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应用于国内外 200 多家大型石化和冶金企业的特大型耗能系统,可统计的节能效益超过了260万吨标准煤。2017年以来,凌祥教授科研团队先后发明了镍基扩散钎焊大型化制造新工艺,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高炉鼓风除湿的扩缩变流表冷器,将高炉吨铁焦比消耗降低8%,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制出国产最大的MVR蒸发装置,破解了大处理量蒸汽再压缩废水蒸发系统疲劳寿命短难题;发明了油气回收的扩缩变流深冷吸附耦合一体化新装置,缩短了工艺流程,油气回收率达99%以上,相关成果获得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一等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李兰娟、张文宏等当选。全国创新争先奖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学术团体的广泛参与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此次共有148个渠道推荐了1344名科技工作者和240个科研团队进入评审,10个团队、286位个人获奖。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