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拟推荐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根据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苏科协发〔2016〕110号)的文件精神,经民主推荐,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拟推荐王立峰同志为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现将王立峰同志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公示如下:
    王立峰,男,1977年12月出生,籍贯河北,博士,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础力学与测试系副主任。江苏省力学学会会员。
    王立峰教授主要从事纳尺度系统动力学研究。以碳纳米管、石墨烯及铜纳米线等典型的可作为纳机电系统基本元件的纳尺度结构为研究对象,针对波的传播、碰撞、屈曲、振动等影响纳机电系统动态性能的问题开展研究。研究过程中主要考虑了离散结构、分子热运动及量子效应的影响。采用连续介质力学理论与分子动力学计算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碳纳米管的微结构对碳纳米管中波传播的影响,采用考虑应变梯度的非局部弹性模型成功预测了纵波与弯曲波的频散关系;发现了碳纳米管在循环载荷作用下的迟滞现象;采用能量均分原理结合连续介质理论,预测了碳纳米管及石墨烯热振动的均方根振幅,并对小尺寸、低温和高阶模态的情况提出了量子力学修正的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Acta Mechanica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24篇。相关研究论文被国内外学者他引500余次,包括在Appl. Mech. Rev., J. Mech. Phys. Solids, Proc. Roy. Soc. A, J. Appl. Mech., Int. J. Solid. Struct., J. Sound. Vib., J. Vib. Acoust., J. Vib. Control., Int. J. Bifurcat. Chaos., Nonlinear. Dynam., Phys. Rep.,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等SCI期刊论文中他引430,长篇综述他引8次,专著他引7次。基于部分研究成果完成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该研究作为主要内容之一的“低维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原理的物理力学研究” 于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申请人排名第五。被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评选为2010年最佳审稿人(Top Referee);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2013年获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优秀教师奖。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担任国际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 Nonlinear Dynamic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以及国内期刊中国科学 G辑:物理 力学 天文学; 力学学报; 固体力学学报; 应用数学和力学等40种杂志审稿人。
    公示期为2016年7月1日至7月7日。在公示期内,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向江苏省力学学会秘书处反映。联系人为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南京西康路1号,邮编:210098;电话:025-83786951(可以传真);电子信箱:jslxxh@163.com)。公示期后,不再受理。
                                 
                                    江苏省力学学会
                                    2016年7月1日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