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拟推荐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1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根据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苏科协发〔2018〕89号)的文件精神,经民主推荐,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拟推荐钱征华同志为第十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现将钱征华同志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公示如下:
     钱征华,男,1980年12月出生,籍贯江苏溧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
     钱征华教授主要在含初应力压电层状结构中的电声波传播、功能梯度压电结构中的电声波传播、基于超声导波的定量化无损检测、石英晶体及薄膜谐振器结构的波动及振动等几个方面取得了比较系统的创新成果。系统地研究了压电覆盖层/非压电基底和非压电覆盖层/压电基底两种结构中的电声波传播,考虑了覆盖层和基底结构中的非均匀初应力作用,得到了电声波传播的波场渐进解和弥散特性,并给出了解答收敛的条件;利用解析的方法研究了初应力对压电陶瓷/聚合物层状复合材料中电声波传播的影响,揭示了通过初应力对该种复合结构中电声波频谱带隙的调控机制;系统研究了功能梯度压电结构中电声波的传播特性,得到了覆盖层或基底材料属性任意梯度变化时电声波传播波场的近似解析解和弥散关系,并发现了通过改变材料梯度系数可同时获得较小的透射深度和较大的机电耦合系数;基于波恩近似,建立了运用超声导波对平板表面及内部缺陷定量化重构的方法;基于Tiersten-Stevens方程,系统研究了石英晶体及薄膜体声波谐振器和滤波器结构的波动及振动特性,分析了能陷模态存在及影响因素,对深入理解石英晶体及薄膜体声波谐振器能陷机理提供重要指导。
     钱征华教授已在本研究领域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期刊论文58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期刊论文共50篇,截至2018年2月,论文SCI他引合计36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1项,其余进入实审阶段),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受邀负责编写了由德国Walter de Gruyter GmbH出版社出版的专著《Analysis of Piezoelectric Structures and Devices》其中一章的内容,以及负责编写了由立陶宛InTech出版社出版的专著《Wave Propagation in Materials for Modern Applications》和《Wave Processes in Classical and New Solids》其中各一章的内容。申请人曾获2009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提名,入选2011年度江苏特聘教授、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度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2016年度江苏省“双创团队”,并获2014年度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现为日本机械学会(JSME)正员,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秘书,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江苏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近年来,多次担任《力学学报》、Ultrasonics、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 A Solids、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等期刊的审稿人。
     公示期为2018年5月1日至5月7日。在公示期内,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向江苏省力学学会秘书处反映。联系人为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南京西康路1号,邮编:210098;电话:025-83786951(可以传真);电子信箱:jslxxh@163.com。公示期后,不再受理。
江苏省力学学会
                                    2018年5月1日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