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暨2018年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安徽省和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18年12月7日至12月9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安徽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分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2018年年会同期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季益洪副校长、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基明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龙教授、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河海大学赵引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峰、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安徽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刘一华教授、安徽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分委员会委员、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委员以及部分院校领导、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力学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暨2018年年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安徽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刘一华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季益洪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安徽省和江苏省力学学会首次合作组办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表示祝贺,对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会聚焦力学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与实践、聚焦基础力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聚焦高职高专教师的职业发展和提高表示高度的赞赏,这将有益于促进两省在力学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和发展。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基明教授致辞,代表安徽力学学会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尤其对来自江苏的代表不顾严寒来到安徽“取经”表示敬意和欢迎,对安徽省和江苏省力学学会首次合作主办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表示祝贺,交流研讨会具有特色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学生参与的力学竞赛(包括国际力学竞赛)的交流,将对两省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大学生对力学竞赛的参与将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代表江苏省力学学会对安徽省力学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希望皖苏力学学会的合作主办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能延续发展,并称赞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力学教学改革和创新、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全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是江苏省力学学会的标杆,期待明年在江苏欢迎安徽省力学同仁到来。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主持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作了“中科大本科力学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与实践”的报告,河海大学赵引教授作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唐静静副教授作了“走出国门的竞赛——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的报告,合肥工业大学程长征教授作了“稳固工科力学研究生生源的思考”的报告,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丁建波教授作了“高职高专力学教师发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安徽建筑大学葛大丽讲师作了“力学竞赛路上的安徽建筑大学”的报告。
     按照会议议程,安徽省和江苏省力学学会分别召开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平教授在年会上总结了2018年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顺利的完成了“第九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工程力学青年教师讲课邀请赛”的组织和举办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完成了“2018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伦力学优秀学生奖”候选人推荐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江苏省力学学会组织实施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提升计划”相关任务。接着由江苏省监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吴文龙教授宣布包华老师获2018年度特殊贡献奖,并为他颁发了奖状。之后由河海大学雷冬教授介绍2019年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的有关事宜。最后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分委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分组讨论2019年工作计划。
     全体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参会老师对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对组织和参加2019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赛区)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以及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的组队参赛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创新性的建议和构想。基本达成了:
     1.2019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赛区)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基础力学实验赛协办学校正在酝酿中。
     2.2019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苏赛区)暨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赛与基础力学实验赛分别举行,增加获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奖条件,即获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奖必须参加基础力学实验赛。
     本次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和年会得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会务组的老师们和同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江苏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8年12月13日
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暨2018年年会纪要

皖苏两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暨2018年年会纪要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