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热议 “两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江苏省力学学会各理事长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途径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会发展畅谈体会感想。
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热议 “两会”
理事长唐洪武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和突出优势,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要认真贯彻领会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一流学会建设,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努力提升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持续发展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力学学科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社会组织是中国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织保障,科技社团应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副理事长骆英       
今年的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且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这一特殊情形下召开。
认真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领会“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等报告精神,回想前段时期利用力学学科在科学技术中独特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先导性,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向市场需求完成了荷电消毒喷雾机的试制,研发的阵列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及专用数字芯片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防疫、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从供给侧的角度,以上工作成果及时推向市场,既可满足抗疫的特殊时期的供给侧需求,也达到了突出民生导向,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之功效。
从社会发展的长远来看,力学学科因其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界的独特的地位,还将会在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性深化改革进程中,积极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能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满足服务社会抗疫和发展需求。在诸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能源安全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等社会发展领域的新能力建设和拓展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副理事长张毅       
在疫情仍肆虐全球的特殊时刻,全国两会开幕,举国关注,全球瞩目。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历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个工作报告,但篇幅虽短,关于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内容仍不可或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今年还特别提到了“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科技创新是经济的支撑,而基础研究则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学会作为联系力学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面对新形势,要更好地团结全省力学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为提升我省的力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揭榜挂帅”,发挥更大的作用。
副理事长胡少伟       
今年两会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重点关注长江大保护的议题。长江经济带包含12个省市,涉及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左右两岸以及干流、支流。水体是流动的,长江经济带的环境污染案件经常出现污染发生地与损害结果发生地不一致的情况。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致力把长江南京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代表都纷纷指出:建议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以立法解决长江保护面临的“九龙治水”等问题,以法治手段为长江流域的保护和开发设置“高压线”,促进流域经济社会改革与转型。应明确这部法律的立法定位,使之成为长江大保护的根本之法 。我国涉水法律一共有四部,分别是水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拟制定的长江保护法应明晰与四部涉水法律的不同侧重点,这应是实现该法法律立法功能和目标的首要任务。还要严格法律责任,健全流域执法监督,通过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等,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岸线、采砂等方面的执法监管力度。
副理事长高峰       
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就再次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高超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强大优越性,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民生导向,直面挑战,对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作出了重要部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作为学会骨干,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奋斗意识,把两会精神传达好,推动力学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副理事长赵峰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通篇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是一个高举旗帜、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中央高瞻远瞩、沉着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了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
作为一名力学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做好自己份内工作;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更加主动对接新基建中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需求,进一步提升发挥好力学专业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海洋强国出好自己的一份力。
副理事长钱向东       
当前,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作为最早采取有效措施的我国,已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值此非常时期,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史无前例、意义非同寻常。学习今年两会精神时,感触最深是“平等”和“务实”。
央视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道“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发言中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发言”的形式体现了代表、委员间的相互平等与尊重,“发言”的内容彰显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只有上一年的一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任务精准务实。面对全球疫情和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不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就集中抓好“六稳”、“六保”定目标定任务定举措,条条针对困难挑战、处处彰显民生导向、句句传递发展信心。
政府、社会、市场是国家现代化治理的三大主体,是处理公共事务的“三手”。从我国应对新冠疫情爆发的过程中可以看出,面对突发公共事件,“市场之手”往往很难发力,只有“社会之手”才能接住“政府的大招”,充分发挥“党群”、“社团”、“社区”等基层组织的作用,才能落实各级政府的应急措施。作为科技社团的一员,认为各级社会组织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实体化、常态化运作,以避免像湖北、武汉红会那样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乱象和难作为。
 

 
(作者:邬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