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郭万林院士接受《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专访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3月10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采访郭万林院士,并刊登一篇题为《郭万林院士:抓住科研的“黄金时代”》的报道。
   郭万林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智能化方面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基础研究领域。郭万林院士带领的水伏研究团队发现石墨烯、碳黑、纳米聚合物等功能材料与流水、水蒸气作用可以直接产生电能,在国际上提出了“水伏效应”的概念(Nature Nanotechnology 13(12), 1109-1119, 2018),开辟了从水中获取电能的新途径。在水伏效应研究报道后,《自然·纳米技术》封面称之为“水伏学(Hydrovoltaics):从水中获取电能的全新途径”,标志着一个新学科的兴起。该团队不仅对于水伏效应概念的提出和研究的发起起到主导作用,在后续研究中也一直引领着该领域的发展,使得水伏学研究成为当前我国为数不多的原始创新研究阵地。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3/10/node_17.html 

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郭万林院士接受《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专访
(作者:佚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