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成功召开。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益春教授、中科院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易仕和教授、同济大学李岩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江宇教授、清华大学徐志平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立峰教授等特邀嘉宾以及来自3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张助华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郭万林院士,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分别致欢迎词。
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受本次会议特邀杨卫院士、郭万林院士为与会青年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杨卫院士在题为《物理力学十问》的报告中指出定义物理力学学科内涵时应注意三个核心特征:一、力场不可或缺,二、宏微观结合不可或缺,三、多物理场耦合不可或缺;但同时又提到从粒子到连续介质,从流体到固体,从宏观到微观三个方面过渡的缺失。郭万林院士在题为《物理力学:无尽的前沿》的报告中,介绍了物理力学从固体物理力学,流体物理力学,表界面物理力学,极端环境物理力学,直到生命环境物理力学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挑战。接下来,28位青年学者代表陆续登台,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些青年学者报告内容丰富,涉及了与物理力学相关的众多前沿热点问题和重要工程应用领域,囊括了多场耦合物理力学、表界面物理力学、微纳米材料物理力学、极端环境物理力学等研究方向。
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之后,在冷劲松教授和徐志平教授主持下,本次会议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集体讨论。与会青年学者就物理力学学科的发展使命、学科属性和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赵亚溥研究员、易仕和教授和周益春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经历和体会对物理力学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在总结发言环节中,杨卫院士分析了光刻机研发所遇到的挑战,并介绍了极端环境下的物质行为、量子技术和力生物学等领域涉及的物理力学问题。杨院士进一步指出机理性、交叉性和贯通性是物理力学学科的三大特征,并建议物理力学的学科划分不宜过细。郭万林院士指出当今的学科创新一定是高度交叉的,科学的发展是无穷尽的,科学只有发现和未发现之分,物理力学领域的青年学者要敢想、敢做、敢当,才能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攻克卡脖子技术上有所突破,也才能让自身实现更好发展。
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