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与水资源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通观历史,每一次成功的水的利用,都会极大地提高水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展望未来,水资源正日益影响全球的环境与发展,并将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2/3的城市属于“缺水”或“严重缺水”,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地球总水量的0.26%,约10亿多人缺水。专家估计,到2025年世界缺水人口将超过25亿。
    节约水资源已成为保障中国水安全的优先选择和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针。
人类社会与水资源
(作者:叶志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