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水资源后患无穷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地球环境是一个有机的共同体,因果关系千丝万缕,其中水对生态环境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一旦遭受破坏后果将十分严重。
     污染河流、湖泊、地下水等水体,危害生物健康;乱砍滥伐,过度放牧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围湖造田,破坏水生态平衡和调蓄功能,造成洪水泛滥。
     有资料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居住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的成果《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我国仍有180多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3.6亿亩坡耕地和44.2万条侵蚀沟亟待治理。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近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
     在中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全国地下水超采区域300多个,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严重超采面积达7.2万平方公里。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面积达73288平方公里,占华北平原总面积的52.6%。
     数据显示,洞庭湖水域面积已由新中国建立初期的4350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2650平方公里,由于水体污染,水面萎缩等原因,许多生物品种已消失。
破坏水资源后患无穷

破坏水资源后患无穷

破坏水资源后患无穷
(作者:叶志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