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造福人类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自然界的水,往往不完全符合人类生活、生产和自然界生态用水的需要。水利工程就是通过科学地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和改善水环境,兴利除害,造福人类的工程。
     人类治水已有长远的历史,尤其是水旱灾害特别严重的中国,从传说中4000年前的大禹治水开始,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几乎就是一部治水史。
     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兴建于约公元前250多年,至今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等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其巨大库容所提供的调蓄能力使下游荆江地区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有效缓解了我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每年可减少燃烧约5000万吨标准煤,为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最大的战略性调水工程,可以有效缓解受水区的地下水超采局面,增加生态和农业供水,改善和修复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
     南京三汊河口闸工程,汛期排洪,非汛期关闸蓄水,抬高武定门至三汊河入江口河段水位,提高水环境容量,改善外秦淮河水质和河道景观,造福南京人民。
水利工程造福人类

水利工程造福人类

水利工程造福人类
(作者:叶志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