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文明的创造者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发源地都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河流域文明诞生于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冲积平原;古埃及文明是在尼罗河第一瀑布至三角洲地区产生的,又叫尼罗河流域文明;古印度文明起源于印度河、恒河平原;中国文明的摇篮是黄河和长江,长江流域农业文明是黄河流域农业文明的继承和发展。
     无论是从古代还是现代来看,凡是有水的地方,必有城市的兴起,工业文明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中心城市的崛起往往依靠大河和大港。唐代的国都长安,有“八水绕长安”的美称;山东省会济南,拥有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七十二泉,被称为“泉城”;英国首都伦敦是欧洲第一大的城市,它横跨英格兰最长的河流跨泰晤士河,伦敦港18世纪已发展成为世界大港之一;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依靠哈德逊河供应淡水,纽约港也是美国最大的海港;中国中心城市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上海港是世界第一大港。
水是文明的创造者

水是文明的创造者

水是文明的创造者
 
(作者:叶志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