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文化的载体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学会办公室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人类文明大多起源于大河流域,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必然对人类物质文化生活有重要影响。广义的水文化就是指人类在社会发展进程中,通过与水密不可分的生产生活活动,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可以说,人类与水的关系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以水为载体的人类实践活动产生了具有特定内涵的水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之根,也是每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推动力。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治水文明成就了传统中华水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与水相伴、相争、相和的实践中,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水文化,它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之中,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文化的影响力日渐凸现,从文化的角度重新审视人和水的关系,为解决我国依然严重的水问题寻求文化支撑,以先进水文化推进现代水利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当代中华儿女正在在波澜壮阔的治水实践中,谱写着水文化崭新的篇章。
水是文化的载体
 
 
(作者:叶志达 )